激素药引发激素依赖性皮炎并发症:六旬老人激素药滥用 背部包块脸盆大

激素药引发激素依赖性皮炎并发症:六旬老人激素药滥用 背部包块脸盆大无评论

  激素类药物的使用,不但会导致皮肤病激素依赖性皮炎的发生,若使用不当,医源性糖尿病、高血压、骨质疏松、肝、肾脏损害,肥胖等各种并发症都会爆发,下文的六旬老人就是乱用激素药物,导致背部包块脸盆般大小。

  长江商报消息

  六旬老人有糖尿病、红斑狼疮,常年服用激素类药物,没想到背部的小肿块“疯长”,如背后顶着包,夜夜难入睡。老人是典型由于长期使用含有激素的药物导致毛细血管脆化,引起出血造成血肿,如此大肿块实属少见。

  65岁的王婆婆近来总喊背疼,整晚睡不好觉。子女将其送到市级医院,大夫一看吓了一跳:老人的背部“背”了个巨大包块,长45公分,宽25公分,最突出的地方厚度竟达到30公分,足足像个脸盆。

  怎么会长这么大的肿块。医生追问病史,原来,王婆婆患有多年的红斑狼疮和糖尿病,长期服用激素类药物涂抹服用。6年前,婆婆背部两侧都长出肿块,当时手术切除了左侧鸡蛋大小包块。谁知,几年间右侧的肿块开始“疯长”。

  两个多月前,老人感觉背部的包块酸胀,腰疼、脚麻等症状也明显,睡觉都成问题。

  据大夫介绍:由于老人年纪大、包块大、手术损伤大,包块又是贴着胸壁长,出血量大。经过3个小时的手术,医生从包块中抽出3000ml淡绿色液体,再将巨大包块成功切除。细胞学检测结果显示,均为大量的红细胞和组织细胞。

  长期涂抹含有激素的药物会导致激素依赖性皮炎的发生,若不及时治疗,继续使用含有激素的药物进行治疗,则疾病加重引发一系列并发症,导致骨质疏松、内分泌紊乱、免疫力下降、血管病变等疾病发生,王婆婆这是典型的长期涂抹与服用含有激素的药物导致的毛细血管脆化,从而引起出血,造成血肿,只是这么大的包块实属罕见。因为婆婆年岁已高,切除这么大的包块风险较大,如果能及早治疗,风险会小得多。专家提醒,长期使用含有激素的患者,一旦发现有任何不适症状就要及早的就医治疗,不要等到疾病越发严重不可收拾了才就医寻良方,若治疗不及时,生命的安全将命悬一线。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返回顶部